Thursday, April 1, 2010

单车


昨晚工作时
听着陈奕迅的"单车"这首歌

然后看看自己拍过的照片
里面有一些脚踏车和电单车的照片

看了这些照片
仿佛让我了解到一些事情

父母就像单车的两个轮胎
儿女就像单车坐垫上的人
轮胎的一生好像为了单车上的人
把他们带到他们想要去的地方
就像父母一辈子都会为儿女操心
竭尽所能地给他们孩子所要求的

我父母也如此
他们在我六岁时去了外国工作
放下了这里令他们不舍的一切
就是为了让家人生活得好一些

你可否想象过
一对夫妻在外地工作的原因
竟然是为了 
一间十多年来根本没有住过的屋子
一间连一步都未踏过进去的家
以及一些
只能在电话里听见声音的家人

我今年27岁了
周遭的人很难理解
当一个做儿子的知道自己父亲
这二十年来几乎每一天都要工作
根本没有假期
来让家人活得舒服些 
那种心酸的感觉

我也非常感激我外公外婆
二十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
失业或失落时有他们撑我
我怎可以计较所付出的呢

如果你能跟你的父母住在一起
请你珍惜他们

毕竟
饰演父母的角色
的确是有难度的

珍惜他们
保护他们 
.

1 comment:

  1. 好深的领悟。
    “父母就像单车的两个轮胎,
    儿女就像单车坐垫上的人”形容的好贴切。。。

    喜欢你的blog。感性和有人性。

    加油吧。 :)

    ReplyDelete